弈寒

一头不说鬼话的好狐狸

想公屏表白列表一个杰右向文手! @清花吸到舒肤佳了吗 

我是因她的裘杰同居三十题粉上的,然后看到她写的史向佣杰文Ashes(灰烬)和杰佣短篇Nursery rhymes and canary(童谣与金丝雀),说真的,感觉很奇妙。她的故事有温度,同时也有历史感,平和中透出隐隐悲悯,都是我爱的点。

她的Ashes灵感来源于同名歌曲,Madi演唱版本。我看完全部文后才想起去听一听那首歌,然后才发现原来它这么悲伤。歌词给我的感觉是战争中相爱的两个人,各自怀着没有出口的喜欢平静道别。一个人看另一个人消失在转角,太阳追着他的影子湮灭了光线。这时炮火响了,年轻的笑容和凝视的目光统统化作灰烬。等待的人挥手,最后一点余灰扬在黛色吞噬的晚风中,除了那一刹那的记忆外,这份爱情消散的如此干净。

就是这样悲伤的歌词,清花却给了两个主人公一个相当美好的结局。当奈布扛起枪重新奔赴战场,他给了杰克一个朋友般的拥抱问“你爱我吗?”的时候,年长者就像歌词里那样没有开口。我以为故事到这里也就终结了。没想到一年后战争结束,杰克夜行五英里赶去彻夜狂欢的营地,向那生死不明的人说一句“我爱”时,年轻人依旧活着,他们遇见了战争中为数不多的童话。

我相信能写出这样故事的清花一定是个内心柔软的人,像她笔下那个黑发黑眼的杰克先生,说实在的,他在炮火连天的战地医院坚持手术的样子简直让我想起白求恩——其实我感觉清花是适合原创的,这样一个杰克应该有他脱离游戏背景独立存在的价值。我同样喜欢他最后对奈布的告白——“我会先你一步衰老,然后会先你一步离开人世,我无法为你诞下子嗣更无法挽着你的胳膊出门散步,我只会为你招来歧视和非议,我不年轻也不漂亮,没有窈窕的身段也没有柔软的腰肢。”

“可能这一切会听起来滑稽可笑,甚至轻率又恶心。但如果你对我还有哪怕一丝残存的感情,请把那天的话再对我说一遍。”

“你爱我吗?”

“是的,我爱。”

这个从始至终在故事里冷静克制的医生终于想像眼前的年轻人那样不管不顾地去爱一次,读到这里还是很让人动容的。(尽管之后杰克就被按倒了……额,我记得他从始至终叫奈布“小孩子”来着,被xxoo了还一本正经地说“你才多大喝什么威士忌”。杰克先生,这可不是小孩子,这从头到尾就是个对您心怀不轨的熊孩子啊!)

 

然后是清花的杰佣短篇Nursery rhymes and canary。说真的,这篇我反复看了好几遍也不确定自己有没有看懂——大概是杀手佣受人委托去刺杀男爵杰,结果任务失败被囚禁起来。他们彼此都在找一个曾经爱过的人,但也都不知道对方就是那个人,杰克最后下令绞死了化名约翰的杀手,而继续想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个奈布.萨贝达。

一个构思很奇特的故事,妥妥的刀(里面稍带点糖也是演戏!杰克为了让奈布说出自己的雇主而让他将自己当成那个爱人,在奈布问他“你会爱我吗?”的时候回答“只要你告诉我是谁要杀我”,看到这里心凉凉的……)我最喜欢的是清花在里面巧妙穿插的儿歌,奈布直到走上绞架时还在唱杰克教给他的第一首歌,那时杰克说“等我有了爵位,一定会派人在城门口分发面包,不会再有人挨饿,而你会成为我的第一骑士。”

清花选了“Baa Baa Black Sheep”(黑绵羊咩咩叫)这首歌,奈布唱出的歌词是

“Yes sir, yes sir

有有有,先生 

Three bags full.

我有整整三袋(羊毛)

One for my master,

一袋送给男主人

One for my dame, 

一袋送给女主人

And one for the little boy

一袋送给小男孩……

 

Who lives down the lane. 

他住在小巷里

最后一句是奈布被绞死后杰克接着唱完的。歌词就像他们曾经单纯美好的誓言,我相信在那一瞬,想起誓言的不止奈布——他们会站在城门口分发面包给所有的男人、女人和孩子,这样就不会有人再挨饿。而现实里,杰克像扔垃圾一样处理了那具被绞死的尸体,却仍命令副官到更远的欧洲去寻找自己的爱人。这个细节的反讽性如此强烈,却让人同样感到真实。

 

清花的沙雕文同样特别搞笑,我超喜欢她的2602寝室系列!里面先是住着杰克跟小疯子,然后挤进了表面单纯无辜实则扮猪吃杰克的奈布;还有杰克的发小约瑟夫,三个吃醋吃到飞起的人最后竟为谁能第一个睡杰克达成了钢铁同盟,过程简直笑的直不起腰!

 

(最后小小声一句:清花的文我很喜欢,就是逻辑性有点跳,一篇正剧得来回看好多遍才能理顺,经常让我看到怀疑自己智商的地步……)

 

总之,爱您!期待清花接下来的作品mua~


评论(24)

热度(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