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寒

一头不说鬼话的好狐狸

情书(10)

情书(1)情书(2)情书(3)情书(4)情书(5)情书(6)情书(7)情书(8)情书(9)

“这些都是无价之宝。它们超越了世间所有金钱能估算的范围。还不只这些……你还想要什么,莎乐美?告诉我你还要什么,我都愿意给你。只要你所要求的,我都会给你,除了那一样东西。我愿意给你我所拥有的一切,除了生命。我愿给你最高祭司的披风。我愿给你圣堂的帐幔。 ”

“给我约翰的头。 ”

 

奈布疯了,他一定是疯了。

房里随处可见散落的书籍。打开的,折页的,字典来来回回翻得稀烂。仅仅过了半个月,这间屋子就变成了个地震后的微型图书馆。

除了必要进食外,奈布整整半个月几乎足不出户,倦了便就近枕着一本书小憩,床铺因长期不用落了一层薄灰,他只干一件事,就是破译,疯狂地破译。字典解释不了就去衣柜里找书。结构错落的是诗歌,有括号的是戏剧,大段大段出现的多半就是小说。

纸稿破译了一半,里面内容看的奈布越来越心惊。他读出自己完全不懂的东西,混合着大量隐喻和象征。根据杰克的记载,创世纪的耶和华培育了波德莱尔的恶之花,诗人将腐尸吊在庄园绞刑架上。蜂起的蚊蝇覆盖了一位少年的画像,画像每晚都在衰老,而少年却不可思议地青春永驻……奈布竭力想在这些谵妄的文字中找出杰克自己的线索,但他刚按上一页的指引着穿过一条雾气弥漫的隘道,又马上在下一页中迷失于约克郡山庄呼啸的狂风。那个字迹工整的杰克很有理智,他是自己的恋人,但记载往往只言片语,而且表述平乏;字迹飘逸的杰克是个艺术家,同时沾染了他儿时对上帝的信仰。他的语言优美如十四行诗,出没着大量圣经元素,却总将现实世界和一些莫名其妙的艺术作品混淆一气;最后是Ripper,他冷酷而嚣张,言语遍布歹毒的玩笑和尖刻的奚落,毫不避讳地用最下流的词汇发泄破坏欲,并视前两个杰克为没脑子的白痴和苏格兰场蠢货的帮凶。又过去半个月,在破译掉全部手稿后,奈布将三个杰克各自的话拼凑完整,他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相似点,他们共同提到过一个日期——12月25日。

“12月25日,一个不错的日子,期待与您在教堂的晚祷,再会。”这是第一个杰克的记载。

“行人经过田野,穿过象征的教堂。教堂露出亲切的眼光对人注视,芳香、色彩和音乐一起感应,雪月第五天,夜光一声悠长的回响。”这是第二个杰克的记载。雪月是18世纪法国共和历的12月21日至1月19日。

最后是Ripper,他用和那三封信件如出一辙的挑衅口吻道

“上次的工作干的不赖吧!我根本没给任何人叫喊的机会。我爱这个工作。哈,哈,听着baby boy~12月25日,老不死降临之夜?你会在他的‘圣殿’听到我再一次有趣的小把戏,到时我会当面感谢你留着我的信。”

奈布还注意到三个杰克在这个日期上都有反复涂改的痕迹,他努力了很久,才从第一个杰克那里勉强认出涂改前的日期是12月24日。

今天就是12月24日!

奈布猛地站起来,他感到天旋地转——长期缺乏锻炼和突然冲上心头的强烈情绪让他一阵阵体虚,奈布后退一步扶住桌子站稳自己的身体。努力定神,确认三个日期真的一致无误后,傻子似的他痴痴笑了起来。

他是个傻子,像那个莎乐美。

世上有很多好东西,漂亮的姑娘,热情的太阳,虔诚的信仰,理想的火光。权势无边的希律王说可以满足莎乐美任何要求,他会给她能看见远方的绿宝石,一百只雪亮如云的白孔雀,四列珍珠的项链,水晶石和琥珀酒杯……它们件件都是无价之宝,可那个傻姑娘偏偏只要一个死人的头颅!

有意义吗?没有意义,她不过是想亲一亲死人冰冷的嘴唇,连爱情都没有的一吻过后,她的生命也就此终结于一缕惨白的月光。

他难道不也一样?世上可以去爱的人那么多,他偏偏只要这一个杰克,有意义的已经死了,没意义的活下来。等待他的很可能只是个名为杰克的空壳!

浴室蒸汽弥漫,像他们初遇的城市里长年不散的烟色浓雾。奈布站在水流下,水从他头上淋下去,滑过他紧闭的双眼,在那张清俊的脸庞上蜿蜒曲折,纵横交错。

他等了一夜一天,感觉已比整整一年还要漫长。今晚是圣诞夜,庄园只有一个教堂,他即将去那里邂逅杰克——他当然要去。只是三个杰克,哪个才会没有意义?

这个问题本身才没有意义。

重重水幕下,奈布勾起一个微笑,莎乐美吻着失去了身体的约翰的头颅,那疯女人笑的满足又异常甘美

“我吻了你的嘴,约翰,我终于吻了你的嘴。你唇上的味道相当苦。难道是血的滋味吗?……或许那是爱情的滋味……他们说爱情的滋味相当苦……但那又怎样?那又怎么样?”

我终于吻了你的嘴,这已是全部信仰。

一道月光透射出来,莎乐美沐浴在银色光线之中。作者落下一个手势,幕布徐徐关闭——她的下场已不重要了,美不会因死亡的降临而有丝毫损伤。

奈布慢慢穿着衣服,军装裤,长筒靴,束腰皮带,黑色的紧身背心,他的十字架,莉莉丝的项链,最后是鲜红的刺客披风。一举一动充满仪式感,一组沉默流畅的长镜头。

如果杰克真的已决心抛弃过往的一切,他又该如何收场?

弯刀插在刀鞘里,史密斯韦森转轮已上好膛。

圣诞节的夜晚,大雪倾城。月光照耀诗人的羽毛笔,上面落满天使银色的声腔。红教堂的树涛在夜风中抚摸星辰,那些晶莹的天体被一层浓雾遮挡的影影绰绰。

奈布站在雾中,他还没看见杰克,但已能感觉到他的存在。求生者图标不停地提示半血,杰克在雾气中速度快的惊人。

他的确是加强了。

奈布静静地站着,他完全不想跑。弯刀已经出鞘,月光清凉如水,被那刀锋折到雪地上成了一段透明的冰。

之前那么迫切地想见他一面,现在他知道他就在自己身边,无边的雾与无尽的雪,这是开膛手的主场。如果出现在自己面前的真是那个Ripper,奈布唇角浮起丝微笑,在童话故事里,同生和共死是一样完美的结局。

三名人类被宣判死刑后,杀人鬼终于在他面前现出了身形。

依旧是修身礼服,高礼帽,脸上罩着惨白的面具,五把银亮的指刀上,血液蜿蜒如蛇,月色下一点一点滴落,落在白色的雪上,极艳的红。

一个绅士,一个魔鬼,一个从天堂堕落了七天七夜的路西法。世上没有一个上帝能救赎他,世上没有一个上帝配救赎他。他们沉默地对视,杰克的表情掩盖在面具里,奈布蔚蓝色海洋下的风暴一触即发。

谁会是谁的心上人?

终于,杰克动了动,他从怀里抽出一封信,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夹着雪白的信封,无声息地递到奈布面前。

奈布接过来,拆开,他的眼睛从始至终盯着杰克的面具,他知道在这个过程里杰克随时可能冲上来将自己一刀砍倒。他并不害怕,他仅仅是不愿浪费一眼在除这人之外的其他事物上。

信打开了,奈布这才收回视线,他看见信上用漂亮的花体英文写着一段诗:

See the mountains kiss high heaven

高山还在吻着苍穹

And the waves clasp one another;

波涛彼此依依相拥

No sister-flower would be forgiven

如果两生花想抛弃兄弟

If it disdain'd its brother;

便注定不会获得另一朵的原谅

And the sunlight clasps the earth

阳光紧紧拥抱大地

And the moonbeams kiss the sea—

月光也俯下来亲吻海洋

What are all these kissings worth

而这些亲吻又有何用?

If thou kiss not me?

如果你吻的不是我

 

“你给我看它做什么?”奈布平静地抬头,他没忘记眼前这人有多狡诈。

“哦,小先生,你的态度真让我伤心。”杰克单手扶着太阳穴,声音说不上是愉悦还是诡诈“给你写封情书都这么冷淡。”

“给我的情书?”奈布冷笑“拿雪莱的诗冒充你写的情书?”

“奈布。”杰克向他靠近一步,奈布没动,在不确定这人想玩什么花招前,他不想露出任何破绽。然后他听到杰克再次开口,语气柔软的就像此刻纷飞的落雪

“你已经实现了在圣诞节这天识字的愿望,恭喜你。”

评论(49)

热度(4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