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寒

一头不说鬼话的好狐狸

情书(3)

情书(1)情书(2)

“desk”看到这张黄色字条,奈布指了一下桌子。

“screw”,这是张蓝色字条,奈布指了一下螺丝钉。

“squirrel”,一张红色字条,奈布瞪了杰克一眼“Kitty!”

一周下来,纸条更换了三批,奈布已记住了近百个常用名词。这就是杰克的方法——跟启蒙幼儿一样,他按物品类别配上不同颜色的字条,以让奈布将单词跟物品建立起图像条件反射,并定期将字条拆下来检测学习成果。

“不要在还不熟悉单词的情况下就急于拼写。”杰克抽出奈布手里的笔“就像你不能在完全不了解我的情况下就忙着一见钟情。”

“谁跟你一见钟情!”奈布笑骂道“别太自恋,那不过是因为你长得实在有点像……”杰克突然扑上来咬住他的嘴,奈布立刻感到唇上溢出缕疼痛的猩甜。

“别再跟我提那个人的名字!他只比那老不死稍微好上一点点。”

“好吧……”无奈地顺着那亚麻色头发,奈布含混地挤出一句话

“但我真的想在圣诞节前完成这项工作。”

“为什么非要圣诞节?”杰克蹂躏着他的嘴唇,“又跟你的信仰有关系?”

“也许是?唔,轻一点……”奈布闭上眼环住杰克纤细的腰,同时感到自己的十字架被甩到了背后。

 

连词成句环节让奈布吓了一跳。杰克将衣柜打开,那里面已填满了他带来的书。

“对于读懂句子来讲,没什么比阅读来的更快。”

“这么多……吗?”奈布看着比自己都高的书堆,真想全部读完,大概是下几辈子的事。

“不会比你想象的更困难,圣诞节先生。”杰克从这座书城的右上角开始,用手指拉了条斜线到左下角。“下面的话我只说一遍,所以请拿出你狙击目标的专注来。”

“所有文学作品都可以归纳为诗歌、小说、戏剧、文章四类。对初学者来讲,最好是从小说开始,词汇丰富,可读性强——我把童话故事也算在这一类,它们都放在最右侧。”

“从右数第三列开始是文章,数量很少,只占一列。”

“第五列开始是戏剧,占两排。它们的文本结构类似小说,但经常有括号表示人物动作。”

“最左边全是诗歌,它们的特点是结构错落,但很难读懂,所以也只占一列。”

“纵向顺序就是这样。横向代表难易程度,由上到下。通俗读物、名著、历史、哲学、思想类著作,难度逐渐加大。不过在这个基础上,我也尽可能按作者姓名开头字母进行了排序。”杰克随手拿起左上角一本册子,突然转向奈布“告诉我,这是什么类的作品?”

“诗歌。”奈布扫了眼列数,杰克吹了声口哨表示回答正确。然后他打开书,每页图片下都只配了区区几行文字。

“《鹅妈妈童谣》。这种直接阅读就好,遇到不懂的单词先根据图片猜测含义,实在猜不出再求助字典——记住,字典仅仅是工具。我帮你放在了桌子上。”

“它旁边的是什么?”

“《莎乐美》”杰克用一种唱歌般的声音回答,“上帝死了,信仰才会留下;维纳斯死了,爱情才会留下——‘啊!为何你不看着我,约翰?如果你看着我,你就会爱上我。’”

“亲爱的,你用这么深情的声音念另一个男人的名字感觉很奇怪。”

“我只是代那个傻姑娘表白。”杰克叹了口气“她最大的悲剧就是爱上的美充满了意义。”

平心而论,杰克是个不错的老师,追求效率和方法,尤其注重兴趣。有杰克在,学习进度快了不少,尽管在圣诞节前完成那封情书依旧是个挑战。快十一月了,奈布只能看懂最上层的童话书,昨天比赛前他终于鼓足勇气将自己一篇习作塞给杰克,结果那局游戏杰克一个人都没抓住——他只扫了一眼,面具就笑掉在地上,三台电机都解开了还在笑,一连笑了四十分钟。求生者不仅从从容容破译完全部密码还就地打了几圈扑克。

奈布第二天去监管者宿舍时,只能说年轻人实在求知欲可嘉。

杰克背对着他坐在桌前,一旁巡视者嚼着不知从哪儿撕下的玫瑰,看见奈布立刻亲热地蹭了上来,但杰克却没回头,他好像在发呆。

……笑傻了?

奈布转到他面前,看见杰克手里拿着条项链,宽约一指,样式极其普通,此刻他正对着这条链子发呆。

“杰克?”奈布觉得气氛好像有些不对。

“我刚刚收到消息,莉莉丝小姐去世了。”杰克少见地流露出感伤,低落的情绪如同湿沉的雾,遮蔽了那双眼睛里淡金色的阳光。

“容我冒昧,莉莉丝小姐是?”他从没听杰克说起过这么个女士。

“在我还小的时候,就认识了莉莉丝,我们曾度过很多非常难忘的时光。”杰克仰在椅子上,看向窗外的目光变得渺远。“她有一双非常漂亮的蓝眼睛,就像最纯洁的矢车菊。我曾想给那双眼睛写十四行诗。”

蓝眼睛……奈布突然感到有些不舒服,而杰克仍在用那种低低的,飘忽如梦的声音自语“第一眼见她,脖子上就是这条项链。快二十年过去了……没想到最后也只给我留下了她的项链。”杰克闭上眼睛,唇角浮起丝微弱的苦笑“狠心的小东西。”

二十年……说明杰克认识那莉莉丝时不到十岁,一个蓝眼睛姑娘,能让杰克有这么强烈的情绪波动,自己竟然从不知道!按理说他应该安慰杰克的,但奈布现在甚至不愿继续留在这间屋子里,一走了之又过于明显,他只能尴尬地站在杰克身后,直到杰克突然清醒似的转过来,一把将奈布拥进怀里。

“哦抱歉亲爱的……非常抱歉,都是过去的事了……你的眼睛也很漂亮,我是说,你们完全不是一种风格……”杰克的解释同样有些尴尬,他只能通过紧拥的动作安抚自己的恋人。

“够了杰克,我不是小孩子。”奈布从他怀里轻轻挣脱,“她对你很重要,现在去世了,你很难过,我知道这很正常。”

理智是一回事,感情却是另一回事。他的话甚至连自己都安慰不了。奈布尽量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在意,他甚至露出了个浅淡的微笑。而杰克轻舒了口气,便又将目光转向了那条项链。

“让我独自待一会,好吗?”杰克吻了一下奈布的脸侧,然后将他轻轻推出了房间。

——————————————————————————————

肝的想死……怎么感觉番外比正剧还艰难。果然还是两人敌对状态比较好塑造性格,一坠入恋爱,人物跟着作者全都傻白甜起来了怎么办!杰克你醒醒,你是变态啊不要这么阳光!小奈布你也醒醒,都快戴上弹簧手的帽子了怎么还不拿刀削他!(来自快被人物弄疯的作者)

评论(42)

热度(3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